评论交流

学习二十大精神| 党委书记薛亮: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出处:校党委  文字:薛亮  时间:2022-10-21
字体:放大 缩小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们党我们国家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望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向全党同志发出号召: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遵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使命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思考,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应对变局、制胜未来的最大保证,是我们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必须深刻把握的最核心要义和最实质精髓。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报告,最首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刻在脑海里、落到行动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文化战线的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奋斗目标,自觉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大力培养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艺术作品,积极发挥国家“双高”艺术高职院校的独特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要争当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的排头兵,不断强化发展意识、变革意识、稳定意识和争先意识,发挥比较优势、实行错位发展,努力培养百里挑一的专业型源头人才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为我省高教强省、文化强省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全面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强国应有我,奋进正当时,我们应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增添浙艺风采。

new.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友话创业 | 以舞传爱 用真情播种梦想——聆听校友吴乐的创业故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