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修旧如旧 匠心追求|手工艺学院开展“求真守艺”大学堂第十九讲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江娜  图片:江娜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1-30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期,手工艺学院“求真守艺”大学堂开展第十九讲“书画修复技艺”。本次活动特邀浙江省博物馆刘德龙老师为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进行教授与讲座。

2.jpg

刘德龙,浙江省博物馆古字画修复师,担任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协会委员、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员。

1.jpg

此次讲座采用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技艺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刘德龙表示古旧书画修复既要求经过历史考究的修复计划,又需要高超的修复技艺和细心、耐心,在修复中要坚持遵循 “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尽量减少对字画的负面影响。刘德龙为同学们重点讲授了古旧书画修复的起源、原则,并实践演示修复的过程。古字画修复有四大步骤:一、洗,清洗完书画表面的污渍、霉渍、水渍等;二、揭,揭命纸,粗揭命纸后对画芯进行修复;三、补,修补由于虫蛀等原因造成的破洞、折痕等方面问题;四、全,全色,在有破洞、缺损的地方,进行颜色恢复。




古字画修复技艺要求一丝一缕、一笔一片都要细致入微,刘德龙的理论实践教学促进了文物修复与保护学子高效高质的学习,在有限时间里近距离学习实践知识,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增强了专业自豪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附中资讯|基础造型(附中美术)教研室组织2022级中专绘画班赴中国美术学院参观学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