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红星照亮万里归途 ----浅谈《万里归途》主题意蕴及创作特色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肖雅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12-31
字体:放大 缩小

热映电影《万里归途》是一部纪实风格的影片,根据利比亚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外交官宗大伟和成郎受命前往努米亚撤侨的故事。影片生动真实,每一幕都让观影者深深感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未来总会变好”是宗大伟与妻子的共同期盼,本片不仅弘扬了爱国情怀,展示了祖国的强大实力和以人民为重的原则,更向大家传达了战争的残酷与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在战乱地区随时爆炸的炸弹、散落四处的尸体、漂泊不定的生活都是这部电影实实在在展现给我们的战争的残忍,我们平时都只看到外交人员光鲜亮丽的一面,却不知道当所在国家发生暴乱时,他们是如何舍己为人甚至舍生取义保护每一位中国同胞的。平安与团圆于中国人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而一个强大的祖国便如同一个宽实的后背,是同胞能安全回家的保障。影片开头外交官宗大伟让大家举起手中的国旗与护照,一面面五星红旗被举起,照亮了他们的回家之路,当几个外交人员每遇见一个拦路口,中国护照便是最好的保护伞。让人更加感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近代旧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本片最大的创作特色莫过于小女孩的童话独白,稚嫩的童声与残忍的炮火形成了鲜明对比,努米亚小女孩讲述的《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的叙事结构与节奏伴随着影片故事线索的前进与飞跃,故事中白天与黑夜交织,影片里希望与痛苦重叠,一次次的反转给观影者带来了十分独特的观影体验。撤侨剧情如辛巴达航海那样逐步推进,都是导演巧妙构思的展现。导演通过童话故事和穆塔夫与其部下疯狂的追随展现了当地独特的宗教特色与习俗,中国外交官宗大伟捡起那本《一千零一夜》也表达出他对其他文明的尊重。

另外影片中的每首配乐也牵动人心,当宗大伟决定担负责任与使命,放弃回家的大巴,与成朗他们一同踏上寻找失联同胞之路时,节奏轻快活跃的《星星点灯》响起,当大家共同前往迪拉特寻求救援中途,那首《送别》更是直击人心,戳人泪点。回家,此时成为了屏幕内外所有人共同的期盼。

让人更加印象深刻的是宗大伟这一人物形象,不同于其他影片的主角光环,最开始的他并不想参与撤侨活动,赌子弹时他一直发抖,面对枪口会干呕,这并不符合大家普遍认定的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英雄形象,可是我们都忘了,英雄也是普通人,面对死亡也会害怕,英雄也有家人要牵挂。正是这样在大义与个人之间来回纠葛的表演才使得影片更加真实,宗大伟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让观众看到,普通人与英雄不过是一念之差,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

当飞机进入中国领空,越过喜马拉雅山,每个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无法想象他们那时喜悦的心情,当我们听见身后有炮声响起,不再是炸弹而是烟花,生活的烟火气围绕着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愿意相信世界会变好的。

 (作者系戏剧影视学院2022级影视编导班学生)

四版之二.jpe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笛箫传古韵 悠悠越千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