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

节能宣传周(6.13-6.19)|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出处:资产管理处  文字:鲁光耀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6-14
字体:放大 缩小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于6月13日至6月19日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

倡议书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13日至19日,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节能减排是高校师生义怀容辞的责任,全校师生应该认识在先、行动在前,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校园做出应有贡献。为此,我们特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以下倡议:

积极行动,做节能减排的宣传者

大力宣传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的现代理念;着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合理消费、爱护生态环境的校园风尚,争做节能减碳的宣传者。

身体力行,做节能减排的践行者

1.珍惜粮食,合理点餐。反对餐桌浪费,推行“光盘”行动,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2.节约用水,点滴做起。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避免过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人离水断。发现滴、冒、跑、漏现象及时报修。

3.绿色办公,循环利用。推进资源共享,减少办公消耗;多用电子文件,减少打印数量,提倡双面打印,耗材重复利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

4.低碳交通,你我先行。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购车时尽选择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减少开车,减少私家车使用次数,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不使用汽车空调在车内休息,长时间停车等待时要熄火,节能又安全。

5.积极参加“低碳体验日”活动。6月15日当天,提倡开景观照明灯,驾驶自家车上下班的人员自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节能小技巧

 

 

 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 6.4千克。

 

减少浪费粮食,每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

 

合理使用空调①选用节能空调②出门提前几分钟关空调

 

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10个节约好习惯

 

1.充电后及时拔掉充电器,减少对电的浪费。

 

2.采用节能灯,夏天将空调调到26℃,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3.用便携环保餐具自带午餐,不用一次性餐具。

 

4.在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即使是漏滴,10天就能漏掉一吨水。

 

5.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买菜购物,因为一个一次性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

 

6.自制果汁,不仅健康还能减少工业用水和用电。

 

7.多用微波炉加热和烹调食物,用电比煤气污染少也更省钱,对健康和环保都好。

 

8.纸张双面使用,多用手绢少用面巾纸,减少树木砍伐,造福子孙。

 

9.使用可降解、用量少的洗涤用品,减少对江河和海洋的污染。

 

10.无论外出和工作,携带自己的水杯,方便又卫生。

 

 

8个家庭生活节能小常识

 

1.空调的设置温度不宜过低,过低会导致耗电量增加。夏季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

 

2.冰箱内贮存食品过少时,由于热容量变小,压缩机开停时间缩短,造成冰箱累计耗电量增加。所以食品过少时,可以用几只塑料盒盛水放进冷冻室内。

 

3.电视机不看时应拔掉电源插头。有些电视机关闭后,显像管仍有灯丝预热,整机处在待用状态仍在耗电。

 

4.煮饭前将米浸泡30分钟后再用热水煮,可省电30%。

 

5.一般洗衣机都分有强洗和弱洗功能,许多人为了“省电”,往往会选择“弱洗”功能,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弱洗比强洗改变叶轮旋转方向的次数要多,所以弱洗反而费电,强洗不但省电,还可延长电机使用寿命。

 

6.淘米水切勿随意倒掉,可用来浇花、洗脸或洗碗。喝不了的面条汤、水饺汤也有一定的去油污作用,可用来洗刷碗筷。可减少洗洁精对水质的污染和在人体内的蓄积。

 

7.拒绝含磷洗涤剂,只用无磷洗涤剂。若时间允许、体力允许,尽量手洗衣服,既节电又节水。

 

8.家中所有电器及办公室的电器用完要随手关掉电源,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丨戏剧影视学院开展“满园春色,你我相培”绿植领养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