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家乡的年味

出处:宣传部  文字:徐嘉欣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28
字体:放大 缩小

    我的家乡是江南小镇的一隅,春节到来,年味荡漾,肆意流淌,让人心生欢愉。我看到街边的红灯笼一盏接一盏地亮起,我听到远近的鞭炮声不停地炸响着,年夜饭的香味到了正午便溜进我的鼻尖。家乡的年味是从外婆家的烟囱里探出来的,一串接着一串,氤氲着家乡特有的年味。

晨曦•对联

    大年初一的江南小村庄,自第一缕曙光划过天际便开始忙碌起来。老人和儿女们一起在自家大门上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满村庄都是喜气洋洋的。火红的灯笼摇曳着金黄的流苏,红彤彤的光明照亮了团圆的家;滚烫的春联被浓墨点染新年祝愿,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祈求多福,几联红纸寄托着中国人的愿望,平仄协调间写的是真诚的祝福。

    “春日祥和幸福年,彩灯高照平安门,横批——春回大地”,我看着大门上自己亲手贴的对联,满意地点了点头。窄窄红纸上,淡淡墨香中,是写不尽也飘不散的年味。

晌午•团圆

    一张颜色微亮的黄色圆木桌,几把红木色的竹椅,封存着往事的一个个瓷碗,一盏昏黄的小吊灯,照映在一家人洋溢着笑容的脸上。在这简单的的环境里,随着外婆用方言讲的一句“开饭啦!”,大家终于按捺不住,动起了碗筷。明黄色的桌边,人们围成一个圆,夹在筷中的,是彼此的思念,诉说不尽的,是很久以后的再见。

    美食的味道溢满整个村庄,年味萦绕鼻尖,残留着快乐的温度。大人们温酒半盏,与亲人们说着往年的点滴。浓郁的饭菜香随着锅勺相击的脆响弥漫开,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在饭桌旁。圆圆餐桌上,盈盈话语中,皆是家乡的年味。

夜色•烟火

    夜幕降临,月色四合,灯火在黑夜中悦动,浓浓乡情弥漫在万家灯火中。我听到爆竹“咻”的一声便窜进漫天暮色中,我看到烟火在声声爆竹中绽放,五彩霞光溶于月色皎洁,碎于星河璀璨。孩童们紧握着烟花棒正“刺啦刺啦”地火星飞舞,照亮他们琥珀般的双眸,照亮这个安静的村庄。

    我清晰地听见烟花一次次升空又散开落下的声音,夹杂着孩童们的嬉戏打闹,长辈们殷切关怀。四周的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绚烂的烟火照亮着夜晚,映在我幸福的脸上。灿烂烟花里,噼啪声响中,是绽放不尽,燃烧不完的年味。

    华灯初上,万家团圆。家乡的年味,从未改变。家乡的年味永远在我脑海里,暖暖的,回味无穷;家乡的年味永远在我心间上,甜甜的,悠然绵长。

(作者系演教学院2022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思践悟 同心共育——我校举办2023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