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走进舞剧《灯火阑珊处》幕后的故事——编导篇

出处:舞蹈学院  文字:李毅源 杨博文 赵琼琳 严佳倩  时间:2023-03-24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舞剧《灯火阑珊处》是浙艺舞蹈学院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舞剧作品,是展现舞蹈艺术创作实践的一次成果检验。作品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是舞蹈学院近年来最集大成之作,是“省双高”建设结项标志性成果。

作品于2023年3月15日在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中试演。让我们走进幕后,来看一看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第二期,我们来认识舞剧的总编导及执行编导们。 


总编导:李毅源

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专任教师,第四届“浙江舞蹈奖”获得者。曾创作作品《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节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创作作品《红船》入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资助项目;创作作品《东流山上杜鹃红》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一等奖,入围中国文旅部百年百部舞台资助项目。参与创作舞剧《大禹》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个人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

2.jpg

舞剧《灯火阑珊处》带给了李毅源很多的思考,让他对舞蹈作品的创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比如:用意象的方式去处理一些具体人事物,找到人物不同性格之间的连接点,利用主舞和群舞转换的表演形式来还原最真实的人物形象。这些在创编、排演中产生的新想法,让李毅源受益匪浅。

在每一次作品创作中,他都呕心沥血深入研究文化与舞蹈的深刻含义,不断探索舞台艺术的表达,不断激发新的创作灵感。每次创作完成,他又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批判式反思,促使自己不断进步。在从业十余年间,他也接触过晚会、开幕式之类的创排,但他发现自己的志向还是在舞蹈作品上,不是平白无故地去创作,而是做一些有艺术价值的好作品。他全身心投入舞蹈事业,成为中国有代表作、有成就的舞蹈编导是他的职业理想。

《灯火阑珊处》,2021年11月启动舞剧创排筹备,从组建青年创作团队,集中开展艺术采风和宋史研讨,到深入走访宋韵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这中间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但带给李毅源最大触动的是团队的凝聚力。每一位舞蹈学院的领导、老师都全情投入其中,为舞剧贡献了教学以外所有的时间,形成了整个团队高度的粘合度和默契配合。正因为创作团队的执着与努力,才让舞剧《灯火阑珊处》在这个春天和大家相遇。


执行编导:杨博文

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专任教师,参与创作的作品有:《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节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红船》入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资助项目;《东流山上杜鹃红》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一等奖,入围中国文旅部百年百部舞台资助项目。指导学生入围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3.jpg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在舞剧《灯火阑珊处》创排演的一年多中,最艰苦的时刻要数2022年底疫情那段时间。本已准备充分要上台了,突然很多演职人员都确诊感染了,导致舞剧不得不延期,之前所有的排练、所有的准备,全部要搁浅。这部舞剧主要是靠在校师生的连续艰苦作战去搭建而成的,当时的戛然而止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种打击。作为执行编导的杨博文格外关注演职员人的心理状态,不论是心理或者身体原因,还是压力到了极限而崩溃,还是因为理念不同跟主创团队争执,他始终秉持多沟通、多交流、多支持,把不理解的地方说清楚,把崩溃的情绪安抚平,以便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创排任务。

对杨博文来讲,舞剧《灯火阑珊处》想要带领观众了解那个鲜为人知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武将和伟大词人二合一的辛弃疾,从另一个角度走进宋史文化,感受不朽的家国情怀。


执行编导:赵琼琳

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专任教师,参与创作的作品有:《西施别越》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节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东流山上杜鹃红》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一等奖,入围中国文旅部百年百部舞台资助项目。个人获2016“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二等奖。

4.jpg

舞剧《灯火阑珊处》的创排演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剧本创作和舞段“词龙”。剧本改了又改,每一次小的调整、演员的变化、舞台设置的精进,都是一个又一个通宵“熬”出来的结果。而舞段“词龙”的搭建也是千辛万苦的,辛弃疾被誉为“词中之龙”,如何搭建好“词龙”显得尤为重要。在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前,只能反复试、不放弃,半夜想起来半夜聊,随时有想法随时沟通,直至达到最终效果。

对赵琼琳来讲,舞剧《灯火阑珊处》想要给观众们带来的是“诚意”—— 一群年轻人第一次做剧的诚意。这部剧选取辛弃疾这位文武双全的爱国将领一生坎坷的仕途、无以得报的家国情怀,以他的小家来看“家国”。从意气风发上任练兵,到出征前被罢官,再到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最后到辛弃疾垂垂老矣,依然颤颤巍巍地带着家国统一的初心,奔赴他心中的战场。整部舞剧由舞蹈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创作,师生同台出演,这也是表达了作为舞者的不忘初心,值得骄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走进舞剧《灯火阑珊处》幕后的故事 ——优秀校友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