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启动

出处:图书信息中心  文字:图书信息中心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3-27
字体:放大 缩小

校园读书节活动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始终致力于营造“尚读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和阅读品味,坚定文化自信,以阅读·悦己·跃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启动。

一、浙江省“维普·经纶杯”知识香满园主题阅读活动

1.活动主题:爱学习 乐分享

2.活动时间: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30日

3.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4.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5.活动安排

第一步:“创建书单”

用户通过活动网站(http://k.vipslib.com/ReadApril/ActivityDetail)指引登录经纶平台,选择自己的分组并创建主题书单,并至少添加10篇相关文献(主题与文献类型不限)。

第二步:邀请好友注册并参与活动,一起挣花瓣。

第三步:浏览活动页,对其他人创建的书单进行浏览、收藏。

6.活动说明

(1)本活动适用对象为参加活动的用户和机构,参加活动的用户指在本次活动(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30日)期间,成功使用个人账号登录系统的用户;用户成功参加活动后,其所属机构也视为成功参加活动。

(2)活动期间严禁恶意刷数据,对数据异常的参赛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3)大赛荣誉证书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盖章。

(4)大赛奖项评定由主办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承办单位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评审。

 

二、打卡21天,阅读力养成计划

“21天打卡,与名师相约。”每天30分钟视频,为你推开一扇窗。我们将通过云讲座的方式,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营造一个乐于分享、互动交流的师生共读氛围。

活动内容:每天30分钟观看超星名师微讲座,观看完后打卡,根据打卡天数获取不同价值奖品。

活动时间:4月3日—4月23日

参与方式:点击“浙艺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馆藏资源”-“超星读书”进入小程序,点击页面活动,首次登陆需绑定微信;完成每日任务目标即可完成当天打卡。

 

三、秒杀VIP权限活动

书香助力亚运,阅读通达未来。为了满足师生日益蓬勃的阅读需求,让阅读真正成为一场流动的飨宴,图书信息中心特举办“秒杀VIP权限活动”,20个名额,先到先得,享有借阅权限增至30本的特殊福利,持续一年!

活动时间:4月3日上午9:00起(额满后,通道关闭)

参与方式: 点击“浙艺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 “我的空间”- “VIP权限”参与。

 

四、“头脑王者”百科知识互动竞答

“头脑王者”百科知识互动竞答通过基于手机的互动抢答方式,是趣味竞答,更像游戏闯关!师生们齐聚一堂,用指尖开启知识之旅,谁才是那个一站到底、勇闯通关的头脑王者?“头脑王者”题面丰富,涉猎广泛,意在激发师生们深耕阅读,博览群书,成就更好的自我。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图书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


五、数字资源推广宣传活动

为了满足师生们不断提升的文献信息需求,提高信息素养和文献检索能力,读书节期间,将邀请数据库商做数字资源的使用推广活动。届时各数据库商将为师生提供使用指南和解答,更有精美的宣传手册和小礼品送上。干货满满,数据赋能,只等你来。

活动内容:数据库宣传推广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六、以“艺”之名,为影发声——影视配音秀

你是否曾被电影、电视中那些生动、真实的声音所吸引?你是否曾想过,用自己的声音为影视人物塑造形象?快来参加“以‘艺’之名,为影发声——影视配音秀”吧!让我们一起见证声音的魅力,感受配音的魔力!

活动内容:参与者可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任一影视作品片段或对同一影视作品的若干小片段进行剪辑合成,根据画面进行配音表演,并制作成视频格式,内容需积极向上;视频格式推荐使用MP4、MOV格式,每个片段时长不超过5分钟。

活动时间:5月1日-5月31日

参与方式:点击“浙艺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 “我的空间”—“影视配音秀”报名参赛,并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zyytxzx@163.com,邮箱主题为“影视配音秀+参赛者姓名”

 

、解忧图书馆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已经长大成人,快乐、欣喜、迷茫、烦忧。也许不需要有答案,只需有个树洞,可以倾听我们的心声。不用担心被误解,不用害怕被嘲笑,无处倾诉的心事,藏在心底的秘密,期待共享的心情,都来讲给图书馆听。你悄悄诉说,我们静静倾听,默默支持。

活动内容:参加活动的同学到活动现场领取一张空白卡片,将想要倾吐的心事写在卡片上,装入信封后,投入指定的箱子内,凡参加活动的同学,可获得一份解压礼物;“浙艺图书馆”公众号将选择部分卡片上的文字,分期推送,读者可在推文下用留言的方式,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回复,每期点赞最多的五位读者将获得纪念品一份。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图书信息中心二楼大厅

 

八、点亮梦想,闪耀人生——青春观影季

青春是一场盛大的电影,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电影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灵感,它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也能让我们追寻自己的梦想。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享受到电影带来的快乐和启迪,图书信息中心特举办“点亮梦想,闪耀人生——青春观影季”活动,旨在推荐一些优秀的青春题材电影,让大家在欣赏影片的同时,也能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光芒。

活动时间:5月每周五晚17:30

活动地点:图书信息中心四楼视听欣赏室

预约流程:浙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我的空间—服务门户—IC空间预约—活动中心—点击相关活动—点击加入活动。

 

九、优秀读者评选及颁奖活动

为促进书香校园建设,通过阅读陶冶情操,鼓励我校师生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图书信息中心每年都根据借阅数据,在全校师生中评选年度“读者之星”和“泡馆达人”,并对其授予荣誉称号,予以奖励。本年度将设“读者之星”20名,其中学生10名,教师(教工)10名,“泡馆达人”10名。

发布时间:4月23日

发布平台:图书信息中心官网、“浙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颁奖时间:5月

颁奖地点:图书信息中心四楼研讨室2

 

十、跃入人海,未来可期——毕业季系列活动

栀子花开骊歌起,又是一年毕业季!那一年,你们背负行囊而来,饱含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期盼;而今,你们再次背上行囊,即将奔赴远方。浙艺留下了你们最青春的记忆,图书馆忘不了你们最宁静的时光。在2023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浙艺校园,飞向更广阔天空之际,图书信息中心特推出毕业季系列活动,帮助毕业生们顺利通过离校环节,并留下浙艺图书馆的独家记忆。

活动一:阅读印记--青春回忆

为2023届毕业生定制个性化的毕业礼包,包括“阅读印记”专属纪念卡,记录毕业生第一次借书时间、所借第一本书书名以及大学三年来所借阅的图书总量,以及一份精美礼品。

活动时间: 5月底6月初

活动二:毕业留影--青春留念

邀请毕业生到图书馆打卡留念,并在线征集照片,形成照片纪念墙。

活动时间: 5月底6月初

活动三:毕业寄语--青春话语

在满庭芳书屋举办读者沙龙,邀请毕业生分享阅读故事,交流阅读经验。并设立留言墙,毕业生可将心情故事、祝福与期望写于留言墙上。

活动时间: 5月底6月初

活动四:书香流韵

赠人书籍,手有余香。图书馆将在满庭芳书屋设置图书捐赠点,开展毕业生图书捐赠活动,毕业的行囊中假如有装不下的心爱图书,可以作为礼物赠送给学弟学妹们,传递一份书香,传递一份爱。

活动时间:5月底6月初

 

十一、“你选书 我付费”新书好书任你选——图书现场展示推荐活动

由图书信息中心联系指定图书供应商,精选社科、艺术、文学类最新图书参展。所有参展图书面向全校师生开架展示,师生们可根据本人的专业需求及阅读爱好向图书馆推荐所需图书。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地点:8号楼前

 

十二、与你初见,从“图”开始—图书馆摄影打卡活动

初遇图书馆,开启阅时光。青春正确打开的方式之一,就是用照片填充回忆。期待萌新们记录与图书馆初遇的美好瞬间,留下与图书馆的初见记忆和感受,你的足迹,我们将一一珍藏。

活动对象:2023级新生

活动内容:2023级新生可自由选择在浙艺图书馆馆内任意一处,用手机或相机拍摄一张照片,并配以简要文字说明,上传到指定平台;图片格式建议为JPG,单张图不超过4M;图书馆将从上传的照片中选出最专业、最创意、最有趣等不同类别的优秀作品,在公众号中展示。

活动时间:10月16日-11月16日

参与方式:点击“浙艺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 “我的空间”—“初见图书馆”报名参赛,参赛作品直接上传到报名表内即可。

 

十三、“享健康、‘艺’起走”微信计步打卡活动

曾在微信运动中拔得头筹的你,占领封面的你,如今又可以“卷”起来了。为让浙艺师生保持身心健康,积极锻炼,提升活力,拥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图书信息中心与校产学合作处(校友办)、校工会联合举办“享健康、‘艺’起走”微信计步打卡活动。

活动内容: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计步打卡

活动时间:10月30日-11月12日

参与方式:点击“浙艺图书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 “我的空间”—“艺起走”参与活动。

 

十四、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校内选拔赛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根据《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关于“图书馆应重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要求,积极备战11月份举办的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图书信息中心特举办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校内选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高我校学生信息素养能力。

参赛对象:我校大专部学生

比赛时间:11月

 

十五、“数字赋能 智慧乐教”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2022年12月教育部发布《教师数字素养》这项教育行业标准,旨在规范和指导教师在数字化环境下的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数字化能力和素质。为提升我校教师的数字素养,特邀图书信息中心项骏主任开设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从教师数字素养的各个维度,使参训老师掌握利用数字技术获取、加工、使用、管理和评价数字信息和建设数字化资源,提升数字化教学技能,具备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和意识,培训时间可计入教师培训课时。

培训内容:数字资源的获取和应用、数字资源的极简编辑、微课开发的新思路、数字虚拟人技术的教学应用、技术支持条件下的课堂教学等,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培训时间:自5月11日起周四中午12:15-13:15

培训地点:图书信息中心4楼视听欣赏室

 

十六、读者沙龙暨优秀学生管理员经验交流会

为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更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客观全面地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图书信息中心将开展读者沙龙暨优秀学生管理员经验交流会。邀请部分学生管理员进行座谈,分享图书馆管理工作经验,了解读者需求,为图书馆今后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活动时间:11月

活动地点:满庭芳书屋

 

图书信息中心官网:http://lib.zjvaa.edu.cn

图书信息中心官微:


          图书信息中心

2023年3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千鹤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建德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下一篇: